澳門媽祖基金赴台 拜訪宮廟遶境進香


發佈日期:2018 年 04 月 20 日
  • 分享至:

【本報訊】應台灣大甲鎮瀾宮邀請,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澳門天后宮代表團上周赴台,參加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戊戌年遶境進香”活動,並拜訪當地多個宮廟,促進交流學習之餘,續邀請其出席“第十六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代表團希望通過參與相關活動,將媽祖文化和精神傳承下去。


  是次大甲媽遶境於本月13日晚上11時05分舉行起駕儀式。當三聲起馬炮響徹天際時,抬著媽祖鑾轎的神轎班正式從鎮瀾宮出發,展開九天八夜的遶境行程。每年大甲媽遶境必定下雨,今年亦不例外,在起駕之時下起驟雨,不過仍無礙上萬信眾跟隨媽祖的誠心。在基金會董事暨天后宮管委會主任陳明確、基金會秘書長暨天后宮管委會副主任吳聯盟、基金會董事暨天后宮管委會副主任莊麗華等人率領下,當晚代表團仍然一路緊隨神轎,經歷近兩小時的腳程,恭送大甲媽出城前往首站彰化。隨後代表團還於15日及16日分別前往西螺和新港繼續簇擁大甲媽前進,並且在17日早上參加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的遶境進香祝壽典禮。


  感受兩岸媽祖信仰


  代表團參加大甲媽遶境活動近廿載。吳聯盟表示,通過今次活動,除了感受到海峽兩岸人民對媽祖信仰的敬拜,藉著活動更可促進澳門與其他多個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的媽祖宮廟團體的交流和聯誼,通過民間的力量為中華文化、世界和作出貢獻。


  代表團此行還拜訪了十多處友宮,邀請他們來澳出席將於10月16日至18日舉行的澳門媽祖文化節。同時,雙方也就廟宇管理、澳門發展、兩岸關係等議題進行交流和學習。吳聯盟稱,澳門天后宮建成不到廿年,相比之下,台灣就有深厚的廟宇文化和相關管理經驗。他又提到此行見到部分宮廟已採用“爆竹電子化”的方式,這些都值得本澳學習。


  吳聯盟認為,雖然澳、台兩地社會情況有別,本澳沒有足夠舉行像大甲媽祖遶境的信仰活動。不過本澳的媽祖文化旅遊節亦可以通過與內地省市合辦,帶來不一樣的特色;天后宮亦希望通過舉辦旅遊節,吸引更多年輕人認識和傳承媽祖信仰。去年本澳與廣西合辦,至於今年的合作省市則尚未定案,天后宮稱稍後會再對外公佈。




 
瀏覽次數:73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