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確冀研究媽祖文化凝聚華人力量


發佈日期:2016 年 03 月 20 日
  • 分享至:

1.jpg

媽祖鑾駕內的「山邊媽祖」


  台灣「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活動第四日,參與活動的澳門天后宮參訪團,已跟隨媽祖鑾駕行至彰化縣。中華澳門媽祖基金會董事、澳門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陳明確表示,透過是次活動深感媽祖文化博大精深,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對凝聚華人力量具有積極意義。


2.jpg

澳門天后宮參訪團跟隨媽祖鑾駕行至彰化縣



  陳明確表示,媽祖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涉及歷史、社會、民俗、宗教、航海、外交、經貿、軍事等多個領域,單「白沙屯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這一活動就有不少學問。例如,「進香」跟「遶境」兩者含意不同,存在區域及位階的差異。「進香」是指信徒跟隨神明至境外的分靈祖廟(回娘家)或其它更盛的廟宇參拜,藉由「刈火」儀式以增自身靈力,姿態較為謙虛親切,白沙屯媽祖至北港朝天宮進香即屬此類;而「遶境」則指神明在所轄境內巡視人間疾苦,庇佑眾民,大甲媽祖遶境則屬此類。


  又如白沙屯媽祖鑾駕中,其實有兩尊媽祖像。常有人將前面那尊可愛的媽祖誤以為是白沙屯媽祖,其實那只是「山邊媽祖」,她後面稍大的粉面軟身媽祖才是正殿大媽。拱天宮附近的山邊媽每年都會依循白沙屯媽祖擇訂的起駕時間,在出發前到拱天宮會合,到登轎時辰與白沙屯媽祖一起共乘神輿,姐妹相偕前往北港進香。


  他又指出,媽祖文化具有強大的感染力,有必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更全面、辯證地認識媽祖文化,發揮媽祖文化凝聚華人力量的巨大作用。


  參與活動的成員還包括澳門天后宮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聯盟、莊麗華、委員洪文華、劉欲輝、黃琪華、王海貞、陳鴻禧、麥朝坤、林文彬、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行政主任陳碧瑤、台灣聯絡處執行長陳文仁等。




 
瀏覽次數:674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