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天后宮赴台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


發佈日期:2016 年 03 月 16 日
  • 分享至:

1.jpg

澳門天后宮赴台參與「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活動


  應台灣白沙屯拱天宮邀請,澳門天后宮3月15日赴台灣參與一年一度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活動,加強兩地媽祖文化的交流溝通。

 

2.jpg

參訪團於拱天宮向媽祖進香


  由中華澳門媽祖基金會董事、澳門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陳明確任團長,參訪團一行十餘人15日於澳門啟程赴台。陳明確表示,台灣俗諺有雲「三月瘋媽祖」,是指農曆三月民間忙於媽祖誕辰(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的各項廟會慶典活動,生動地表達了媽祖信仰在台灣的普遍熱潮。媽祖在澳門亦有眾多信眾,澳門天后宮每年均會赴台參加數項媽祖誕慶典活動以促學習交流。


3.jpg

參訪團拜訪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為臺灣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以徒步方式縱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至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來回約四百公里,經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其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事先知道,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全憑媽祖旨意指引轎夫行轎前進,為全台最特殊的進香隊伍。按今年拱天宮擲筊排定的進香行程,活動於十三日淩晨零時放頭旗,十五日深夜十一時卅分登轎,媽祖鑾轎於十六日淩晨零時卅分出發,預計廿一日清晨五時四十五分在朝天宮進火,廿六日下午三時回宮。


  而參訪團當日下午抵達苗栗縣後,隨即前往白沙屯拱天宮、母德宮進香、拜訪,受到拱天宮主任委員洪文華及母德宮主任委員駱國呈等的熱情接待;並於當晚在拱天宮參加媽祖登轎、鑾駕出發儀式。接下來幾日參訪團還將全程參與繞境徒步,與沿途各媽祖宮廟交流學習。

  


  是次參訪活動為期七日,成員還包括澳門天后宮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聯盟、莊麗華、委員洪文華、林文彬、黃琪華、王海貞、陳鴻禧、麥朝坤、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行政主任陳碧瑤、台灣聯絡處執行長陳文仁等。




 
瀏覽次數:642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