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媽祖基金會代表團參加花蓮港天后宮宮慶並適時推介澳門


發佈日期:2015 年 12 月 13 日
  • 分享至:

主題為『手牽手、心連心』的花蓮港天后宮卅二周年宮慶暨乙未年禮斗法會今隆重舉行,各地宮廟代表近兩千人出席,其中包括護送分靈媽祖神像之令旗回鑾(『回娘家』港天宮的並適時推介澳門的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


  主題為『手牽手、心連心,薪火傳真情』的花蓮港天后宮卅二周年宮慶暨乙未年禮斗法會今隆重舉行,包括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在內的一百多個各地宮廟代表團的近兩千名代表出席。慶典活動由花蓮港天宮董事長賴榮文、乙未年禮斗法會主委傅崑萁(縣長)、乙未年爐主會爐主黃宗益等作主禮者。包括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在內的所有代表團一一向媽祖神像上香、膜拜,共同祈禱媽祖護民安邦。膜拜儀式完成後,近兩千人就座於港天宮廟前廣場臨時搭建的宴會場,一邊品嚐花蓮地道美食,一邊欣賞各有關宮廟圍繞媽祖信仰文化精神所獻演的文藝節目。文藝演出至尾聲時,主辦單位發動與會宮廟代表在台前即興跳起『手拉手』舞蹈,喻示源於福建湄洲的媽祖信仰文化的『手牽手、心連心,薪火傳真情』的真諦。


  儀式期間,傅崑萁、賴榮文、黃宗益並和澳門代表團在慶典現場合影。儀式及午宴期間,澳門代表團不失時機地以交談方式宣傳、推介了近16年來澳門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成就,並邀請各相關宮廟適時組團訪問澳門。


  花蓮港天宮奉祀的天上聖母湄洲大媽主神,乃於清朝嘉慶年間由福建莆田林姓先人奉請於湄洲祖廟並渡海至台灣花蓮,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目前的花蓮天后宮於上一世紀八十年代重建,佔地面積一萬六千平方米,建有前殿(大媽殿)、觀音殿、太歲殿、玉皇殿、主母殿、財神殿、香客大樓等。其中香客大樓可供2000多香客歇宿。重建落成至今已有32年歷史。


  澳門天后宮所奉祀的媽祖神像共三尊,其中包括湄洲祖廟媽祖神像和台中大甲鎮瀾宮、花蓮港天宮各自贈送的一尊媽祖神像。其中的大甲鎮瀾宮媽祖神像去年首次回鑾(『回娘家』)大甲。花蓮港天宮的媽祖由其令旗代為回鑾。


  應花蓮港天宮董事長賴榮文、乙未年禮斗法會主委傅崑萁(縣長)、乙未年爐主會爐主黃宗益等邀請,以澳門天后宮主委陳明確、副主委莊麗華為正、副團長的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一行十二日上午到澳門天后宮恭接『花蓮港天宮媽祖(神像)』之「令旗」並即赴國際機場,展開護送「令旗」花蓮『回娘家』參加花蓮港天后宮宮慶之旅。


  澳門天后宮於2001年建成,按媽祖信俗,新宮廟開張可以迎祀其他具影響力之媽祖宮廟所贈送的媽祖神像,但要於適當時候護送該媽祖神像或神像之令旗作回娘家之行。花蓮港天宮於澳門天後宮開宮時就贈送『花蓮媽祖神像』。  




 
瀏覽次數:660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