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拜訪花蓮台東兩宮廟


發佈日期:2015 年 08 月 05 日
  • 分享至:

(八月五日花蓮台東專電)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第三天行程先後拜訪花蓮、台東的兩座媽祖宮廟,就媽祖文化進行交流並邀請受訪宮廟十月份組團蒞澳門參加第十三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


  以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董事、澳門天后宮主委陳明確為團長的赴台推介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代表團今天率先拜訪了花蓮縣的吉安后德宮,並於午後驅車赴台東拜訪台東天后宮。拜訪相關宮廟時,分別受到后德宮主委王長田、台東天后宮主委林有德等熱情歡迎,主賓雙方還就弘揚媽祖文化交流了意見。林有德並設晚宴款待澳門客人。


  會晤時,陳明確和澳門天后宮副主委莊麗華等分別介紹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促進兩岸四地媽祖文化交流、增進相互瞭解,乃至促進地區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希冀,也簡介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每年邀請內地一省區作為協辦單位的有關安排,並邀請受訪宮廟今年農曆九月初八組團蒞澳參加翌日的第十三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就弘揚媽祖文化共襄盛舉。受訪宮廟負責人欣然允邀。主賓雙方還互贈了紀念品。


  址於農田中的后德宮建宮歷史約二十年,是由宜蘭縣蘇澳天后宮分靈的。


  台東天后宮始建於清光緒17年(西元1891年),原廟址位於今天台東市東禪寺的位置,當年曾蒙光緒皇帝賜頒「靈昭誠佑」匾額,故也是台東香火最旺盛的廟宇。晨昏時分,信徒紛紛前往膜拜禱告。每年元宵、中元普渡節更是熱鬧非凡,台東縣內神明遶境祈福活動,都是由天后宮主辦。日昭和5年(西元1930年)發生地震,天后宮受損嚴重,遷移到中華路一段現址重建。二次大戰期間,美軍派遣轟炸機群轟炸日軍設施,市街成為廢墟。天后宮附近亦落下很多炸彈,有一些彈片還損傷外牆,但卻沒有炸彈落於媽祖廟裡,此事一時蔚為傳奇,信徒們特刻了「神威顯赫」匾額予紀念。




 
瀏覽次數:629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