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抵台訪問


發佈日期:2015 年 08 月 03 日
  • 分享至:

(八月三日台中專電)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代表團今抵台中,展開為期六天行程涉及四縣約十座媽祖宮廟的訪問及邀訪活動。首站為大甲鎮瀾宮及台灣媽祖聯誼會。


  以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董事、澳門天后宮主委陳明確為團長的赴台推介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代表團今下午抵達台灣,展開中部及東南部約十座媽祖宮廟的拜訪及邀請十月份組團蒞澳參加第十三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邀訪活動。代表團成員包括:澳門天后宮管委會副主委莊麗華;委員陳明白、洪文華、黃琪華、陳遠培;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管理委員陳鴻禧,以及台灣聯絡處執行長陳文仁等。


  陳明確一行約於下午三時抵達桃源機構,隨即驅車南下台中,約於下午五時半許抵達大甲鎮瀾宮,並受到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等熱情歡迎。在向媽祖神像行禮進香後,主賓雙方進行了會晤。陳明確等簡介了農曆九月初九將舉行第十三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相關安排,並邀請大甲鎮瀾宮、媽祖聯誼會屆時組團蒞澳共襄盛舉。熱情的東道主並設宴款待澳門客人。


  址於臺灣台中大甲鎮順天路的鎮瀾宮,奉祀媽祖,建于清雍正十年,迄今已有二百餘年的歷史,是大甲地區人文發展與宗教信仰中心。其最著名且具轟動效應的活動是每年農曆三月都會舉行八天七夜的繞境進香活動,來自各地的十多萬信徒組成聲勢浩大的進香隊伍,以鎮瀾宮為出發點,跨越臺灣中部沿海四縣市(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途經過21個鄉鎮、80多座廟宇,來回路程逾330公里,沿途參拜信眾多達數百萬人次,俗稱“三月瘋媽祖”,這還被discovery探索頻道評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


  台灣媽祖聯誼會是由大甲鎮瀾宮、新港鄉奉天宮、基隆市聖安宮及臺北 市松山慈佑宮等17座媽祖宮廟2001年發起成立,以廣泛聯繫媽祖宮廟,弘揚媽祖文化、增進友誼、促進合作為宗旨。經過多年的發展,臺灣媽祖聯誼會已成為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媽祖宮廟聯誼組織,宮廟會員遍佈全島。澳門天后宮亦於2001年加入臺灣媽祖聯誼會,並逐步發展成為兩岸媽祖信眾交流合作的平臺,每年有數以千計的兩岸信眾到澳門參與媽祖文化旅遊節活動。


  據了解,今年的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已邀請陝西省作為協辦單位。




 
瀏覽次數:643

回最頂